close

文/樹兒

『最慢的速度。』

        2011年夏天,我曾經有過一次很好的機會,到香港學習無動力帆船的操作,之後與一群很棒的夥伴共同航海回到台灣,最後回到高雄的那一天,從下午兩點,我們看到壽山,大約兩點半看見85大樓的影子,整船的夥伴一起高喊著『高雄!』『台灣!』,但又過了一個下午,一個晚上,我們才終於在當天晚間10點抵達高雄港。

 

        跟搭飛機完全不同,用不到十海哩的速度慢慢接近台灣,那樣的速度緩慢、容易令人疲乏,卻也舒適。那才開啟了我徒步環島的念頭,已經用摩托車跟腳踏車環島過的我,就算至今環台三次,總覺得沒有看清楚台灣,所以想要慢一點,再,更慢一點。

 IMG_3374  

(圖為航海第三天下午,英國籍的船長拿出海圖與我們解釋相關位置)

 

『說出口的夢想 - 徵人啟事。』

 

        想了半年,看了很多人的紀錄,也讀了幾本跟徒步有關的書,在那年秋冬,我從來沒有開口說過這個夢想,一直到有一天我突然意識到,如果不把它說出來,就算沒有實踐,我可能就會這樣算了。

 

「夢想說出口以後,總會覺得對它有點責任感了吧?」有一天在屏東老家漫步,看著滿天的星空,我突然這樣想。

 

2012年1月的最後一天,我們系所的臉書社團,出了一篇這樣的尋人啟事:

(啟事的開頭跟上面的故事相同,因此省略,尋人啟事原文經過編修)

 

[徵人啟事]  - 尋找夥伴

目標:徒步環島

大家好,我是大樹。先前有幸在去年六月經歷一個壯遊,是從香港到台灣的無動力帆船駕駛之旅,那時從海上看到高雄,又經歷了十多個小時才進港,一路看著台灣很多感觸,又加上在海上遇上颱風時,我有一度以為人生真的到了盡頭,思索了很多關於生命、土地的一切,所以考慮了我下一個壯遊-徒步環島。因此來到這裡徵求夥伴,不知道如果是你,在環島中想做的事情是什麼呢?想用不同速度來看台灣的你或妳,來聊聊吧:),當然,如果是想聽聽航海的故事,當然也可以囉!

 

 

後來我常到路上拉人,在校園中與朋友見面打招呼後,劈頭就問:「想不想走路環島?」

 

「錯過了這一次,你這輩子,可能很難有機會再有人邀你徒步環島囉!」

這句話成了我最常拿來說服人的說詞,也被朋友開玩笑,說自己好似在校園中賣藥般的推銷。但一次又一次的詢問,還有很多的訊息往來,夥伴也就一個個地出現了。有人猶豫了很久才點頭,也有人夜半跑到我家跟我商討他的煩惱,考量環島要犧牲的代價,也有人只是我的一個問句馬上認真的點頭答應。

 

然後,從那篇文章開始尋找夥伴,這個故事就這樣開始了。

 

 72675_638684366157650_997485556_n  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『我開始寫,寫在忘記以前。』

 

延宕了許久的日記,一直沒有好好地書寫,感謝項脊軒給的機會,決心認真的動筆紀錄這一路的所有風景,在我漸漸淡忘那些細節以前。謹以此系列紀念那趟改變生命的旅程,還有感謝一路上陪伴行走的人們。

 

千里之行,始於足下。我用書寫準備重新走一次台灣,帶上看著這些文字的你們,作為夥伴。在我們一起上路之前,如果這幾日有機會仰望星空,不知道在亮點間會不會浮現你的夢想。

 

如果找到了夢想,會不會,差的只是勇氣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項脊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